「文章分享」溫柔對待親愛的人_聖嚴法師

 

對待家人, 我們習慣成自然地不懂禮貌, 不會溫柔, 不是大呼小叫, 就是懶得搭理。因為太過熟悉了, 而不知珍惜。
「你快點行不行!?大男人這麼會磨蹭, 像個老婆子!!」
便利商店內櫃檯前, 婦人對抱著兒子選購飲料的丈夫吼叫, 轉過身卻軟了嗓: 「先生, 請幫我挑三個茶葉蛋,要入味一點的喔!!」類似的情景應該常看見。
比如, 丈夫在外活躍又健談, 被公司的女同事們封為幽默高手, 回到家, 卻成了自閉症患者, 不是盯著電視,
就是看著報紙, 對妻子的說話充耳不聞, 或斥喝閉嘴。觀察發現, 這樣「裡外不一」的情形在多數人身上、多數家庭裡頭都會發生, 或是慣性, 或屬偶發, 並且被「公然」接受。就像你遇見在爭吵的夫妻, 丈夫或妻子轉過臉望見你時, 會露出招呼的笑臉, 回過頭又繼續爭吵, 那麼般地自然。
對待家人, 我們卻習慣成自然地不懂禮貌, 不會溫柔, 不是大呼小叫, 就是懶得搭理。因為太過熟悉了, 而不知珍惜,
這實在是極為錯誤的心態。對同事和氣, 可以增進工作場所的融洽; 對朋友體貼, 可以擴展自己的人際; 對上司尊重, 可以利益自己前程。卻不細想: 對家人和氣, 可以增進家庭的融洽; 對家人體貼, 可以讓關係更親密;  對家人尊重, 可以使生活充滿歡喜。與家人的關係, 是這世上最該珍惜的情感!! 許多人卻忽略了。
一名死刑犯臨死前說了: 「我很敬愛我老爸!! 可是我從沒對他這樣說, 總是不理他的教訓,
在他指責我時瞪著他, 跟他耍流氓!! 我其實很愛他, 很感謝他從來沒放棄我, 但我這一生, 自懂事以來, 只在他快要病死的時候抱過他一次, 就只那一次, 我沒惹他生氣!!」
你呢??
總是對老媽嘟嚷肚子餓啦?? 襪子找不到啦?? 總是對老爸呼喊機車壞了?? 沒零用錢了?? 總是對兒女教訓沒個好樣?? 別給我丟臉??
錯了!! 趕快, 換個口氣、態度表達看看!! 絕對會有好的感受與獲得, 你的生活將因此更美好;
要自知苦惱, 才不會拒苦事; 要自知薄福, 才會惜福種福; 要自知不會修行, 才會虛心學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t's me. Fanny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